關於咖啡豆的測試方法

logo

最近,很多朋友問我:為什麼揚棄了常用的杯測法(備註1)?用法蘭絨手沖還說得過去,用美式壺或是膠囊來測試豈不是代表你不專業?

其實,我一點都不在乎別人認為我專不專業啊(笑)!我只是在想,什麼樣的方式,能夠讓看的人最容易理解,也最容易「嘗試」。簡單地說,我的測試並非要讓看的人覺得我很專業,也不是要去樹立形象還是什麼的。你可以把這些所謂的測試心得當作一篇可以讓你「照本宣科」的文章。否則,我只要寫味道就好,何必連研磨的顆粒讀數、烘焙時間等資訊都寫出來!

我大可以寫一些看起來專業但你真的有看沒懂的測試心得,但寫這樣的文章,究竟有什麼意義?

我只是希望,如果我喝覺得好喝,看的人也可以與我一樣的嘗試。如果,你們還能夠把這些心得變成自己的東西,煮出更好喝的咖啡給自己喝,那就更好了!

備註:杯測(cupping),指的是在測試咖啡的品質、品評咖啡的一個過程。一般測試方式,需將新鮮烘焙與新鮮研磨的定量咖啡粉放進寬口矮式測試杯中,用鼻聞乾香氣(dry fragrance),沖滾燙的熱開水,靜置數分鐘後,再用湯匙將粉渣壓入杯底,聞濕香氣(wet aroma);然後用專門的圓形鍍銀杯測用匙撈起些許咖啡液,一次大口啜吸進口中,使咖啡液分散至口腔,同時細細品嚐咖啡的原味,最後再將口中的咖啡吐掉,即完成。

發表迴響

